•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东京工业大学Toshiaki Kamachi教授访问化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       时间:2018-11-15      点击量:

2018年11月5-8日,受化工学院费强教授的邀请,东京工业大学生物化工领域专家Toshiaki Kamachi教授来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期间为我院英文研究生课程《Selected Topics of Biochemical Engineering》进行指导和专题报告讲座。

Toshiaki Kamachi教授目前从事生物化工方向研究,主要领域集中在生物无机化学、光化学及生物工程等。Kamachi教授在生物系统中金属离子功能研究以及金属蛋白的表征和应用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已在JACS、Green Chemistry、Chem. Commun.等国际Top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数十篇。访问期间,Kamachi教授分别做了两个主题报告。在“Introduction to Bioinorganic Chemistry”报告中,Kamachi教授首先为在场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介绍了东京工业大学。作为日本理工科排名前三名的国际知名高校,Kamachi教授重点介绍了东工大在生物化工领域取得的各项研究成果,接着讲解了自己在生物无机化学方面的一系列研究和最新进展,并集中讨论了在生物系统中金属离子的多功能性以及金属离子在生物体内氧运输中的重要作用。在“Application of Metalloenzymes”报告中,Kamachi教授主要介绍了嗜甲烷菌转化来自于天然气和沼气的甲烷生物合成甲醇的主要机制,着重围绕代谢路径中的关键金属酶MMO展开讨论,Kamachi教授着眼于生物无机化学、光化学、及生物工程等多学科角度突破性的利用水作为电子供体,将后者成功的转移到Pmmo活性中心,极大程度地提高了该酶活性,继而促进了甲烷利用效率和甲醇的积累产率。Kamachi教授的研究成果与方向具有前瞻性和竞争性,对后期研究甲烷代谢过程中还原力的补给以及平衡策略具有关键作用,值得借鉴。

Kamachi教授此次到访不仅让化工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获取了前沿的生物化工知识,还提升了他们的视野以及创新能力。同时能加强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化工学科建设,推动西安交通大学和东京工业大学在生物、能源及化工领域的国际合作和交叉学科合作,有效地提升西安交大在生物化工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为今后双方即将开展的学生互访交流、联合实验室的建立以及合作申报国家级项目奠定了良好了基础。

访问期间,Kamachi教授还游览和参观了我校兴庆校区校园和西迁历史纪念馆。Kamachi教授对交大美丽的校园环境称赞不断。在西迁历史纪念馆,Kamachi教授端详每一张交大老照片,仔细聆听关于交大从上海迁到西安的西迁历史,感叹交大西迁的艰辛和不易,并表示西迁精神伟大而不平凡,值得每一个科研工作者领悟并传承。

ToshiakiKamachi教授简介:

Kamachi教授本科毕业于东京工业大学生物技术系,后来在东京工业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先后担任东京工业大学助理教授,名古屋大学副教授,目前任职于东京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生物无机化学、光化学及生物工程等。Kamachi教授先后获得了Kimada Izumi博士论文奖、东京工业大学挑战研究奖以及日本文部科学大臣颁发的青年科学家奖等荣誉。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