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香港科技大学弭永利教授和清华大学魏迪明研究员访问化工学院并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18-10-31      点击量:

应化工学院教师郝文斌邀请,香港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教授弭永利博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魏迪明博士一行两人于10月25日-30日访问西安交通大学。来访期间,化工学院分党委书记张早校教授会见了弭教授与魏研究员,并就同香港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合作研究、研究生联合培养以及本科生教育的方式与方法等方面开展合作与弭教授深入交换了意见。

10月29日上午,弭教授以“Dispensational Transfer in Chemical Research and Education(时代转变时期的化工科研与教学)”为题作了一场生动的学术讲座。在讲座中,弭教授首先演示了他在本科教学时激发学生兴趣和启发学生思考的两个教学实验:一个是“掌中薄纸弯曲”实验,另一个是“细线钓冰块”实验,从这两个生动的实验出发,弭教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化工原理中扩散传质的机理。

接下来,弭教授通过陈述他在香港多年来从事的众多研究成果,例如利用coffee stain effect(咖啡渍效应)构筑生物电极传感器,利用zone melting method(区域熔融法)去除黄磷中的砷杂质制备电子级磷酸,利用lotus leaf effect(荷叶效应)制备超疏水或超亲水的自清洁表面等。这些研究都是弭教授从自然和生活中获得灵感,并结合自身化工的背景而做出的卓越成果。以上研究成果或通过专利技术转让,或通过技术共享开发产品,最终都实现了很高的经济效益。弭教授的讲座生动有趣,在场的师生纷纷表达这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为大家带来了巨大的收获。

在弭教授的精彩讲座之后,他的博士毕业生,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魏迪明博士做了以“The secret ingredient of DNA self-assembly( DNA自组装的秘方)”为题的工作汇报,向大家介绍了DNA自组装纳米技术的由来和他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在他的细心讲解下,在座的师生了解了DNA除了做为遗传物质载体,还可以利用碱基互补配对原则,通过巧妙地设计,进而自发地实现数以万计的DNA单链条有序自组装,形成非常复杂的拓扑结构。报告之后,魏研究员还与本院师生关于该项技术的潜在应用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访问期间,弭教授一行还参观了化工学院的陕西省能源化工过程强化重点实验室,并就应用性研究和理论性研究的取舍等宏观问题,以及多孔材料吸附气体的特征、离子液体的理化特性等具体问题与学院教师和在读研究生们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对实验室建设、合作研究和本科教学方法的改进等方面提出了个人的意见和建议,为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