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化工学院召开“传承西迁精神、培育时代新人”教师节大会

来源:       时间:2018-09-11      点击量:

9月10日下午,正值第34个教师节,化工学院在化工106会议室召开了别开生面的“传承西迁精神、培育时代新人”教师节大会,西迁退休老教师茅素芬与化工学院全体教师参会,大会由党委副书记沈人杰主持。

会议开始,学院首先对2017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等工作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十三位优秀教师进行了表彰,号召全院教职工学习先进,为学院的发展群策群力。

为了传承西迁精神,学习老一辈教师工作者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学院特别邀请了西迁退休老教师茅素芬发言。茅老师深情回忆了她从最初在东华大学担任政治辅导员,到后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跟随爱人西迁,艰难选择自己的科研方向,并取得科研成果的工作经历。她总结自己的工作态度就是认真、负责、坚忍不拔,对于她们那一代教职工工作作风的最深的感触就是艰苦奋斗、无怨无悔,而这也是当年西迁知识分子的精神风貌。

学院学科主任杨伯伦教授做了“如何当好化工学院的大先生”主题发言。杨老师从如何上好课作为引子,提出学院教师要加强对化工学科的内涵认识,无论是授课还是科学研究都要深深扎根于化工学科。作为教师,弘扬化工学科精神、创新化工学科思想,引领化工学科发展,续写化工学科辉煌,是每一位学院教师的职责和使命。杨老师建议全体教师精读一本专业书、系统听一门专业课、开展一次启迪思维的专业研讨,共同凝练化工学科未来的发展方向。接着杨老师向全体教师详细介绍了化工学科的历史、发展及分类,使大家对化工学科有了全面的认识。最后,杨老师以教师的职责为命题,从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科学创新三个角度进行了阐释,他认为作为教师,要始终坚守职业操守,教书育人,服务社会。要做到对社会有用,科学创新要使成果让同行认可,认清自己的责任和担当,让学生学有所用。

院长魏进家做了“学院未来发展规划”主题发言。魏老师从学院构架、本科生招生、学科发展目标、学科方向布局、学科发展思路、创新港规划、学院文化氛围几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学院未来发展的规划及创新港内涵建设,魏老师倡议大家要传承西迁精神,大胆创新,共同营造“奉献、创新、团结、务实”的文化氛围,魏老师的发言,鼓舞士气,使全体教师明确了学院未来五年乃至十年的规划,也为教职工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提供了方向。

党委书记张早校做了总结发言,他说聆听茅老师的发言,让他感受到了老一辈交大人认真、勤奋的工作态度,聆听杨伯伦老师的发言,让他感受到了一名老化工人的责任与担当,聆听魏院长的发言,让他对学院未来的发展满怀信心。张老师引用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的讲话,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勉励学院教师努力提升自己的学术素养,提升对“化工学科”内涵的认知,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西迁精神,做好光荣的化工人。

大会进行了一个多小时,老师们仍觉得意犹未尽,纷纷表示,今天的教师节过的很特别,多位新引进的青年教师也表示这场座谈会让他们看到了学院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而未来是掌握在他们这一代年轻人手中的,相信学院的未来会更加辉煌!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