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化工学子获佳绩

来源:       时间:2018-08-10      点击量:

由教育部高教司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于8月6-9日在武汉理工大学举行。我院本科生作品“一种基于亲疏水仿生表面的便携式岛礁饮用水供给系统”与能动学院和电器学院的15件作品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参加全国总决赛。在与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418所高校的3881件学生作品竞争角逐中,我院本科生在作品展示、现场答辩等环节表现优异,获得评审专家一致认可,最终斩获全国一等奖(获奖概率仅2.16%)的优异成绩。

项目组成员包括曹阳、冀昕宇、陈劲秋、付涛4名大三同学和周晨阳、段炼2名大二同学,由魏进家教授和齐宝金副教授全程指导,学院教学实验中心为项目实施提供大力支持。作品(一种基于亲疏水仿生表面的便携式岛礁饮用水供给系统)利用亲疏水仿生表面材料设计了空气集水装置以实现高效的水蒸气收集,与传统冷凝集水器相比,单位能耗集水量提高10倍,有效解决了目前空气集水难度大、能耗高的技术难题,目前本作品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项。此外,化工52班姜雨滢、化工51班谭智敏和装备51班胡梦圆同学参加周致富和陈斌老师指导的另一项目也获得了一等奖(一种低成本环保型闪蒸瞬态喷雾激光皮肤手术冷却装置),该项目针对基于R134a制冷工质的传统激光手术皮肤冷却装置完全治愈率低、代价高且期冷却工质全球变暖潜能值(GWP)高等缺点,本作品提出并成功搭建了一种基于液态Co2闪蒸瞬态喷雾的快速表皮冷却方法与实验装置,且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并已受理。

化工学院历来重视本科生创新实践教育,鼓励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科学/科技竞赛,并制定了相关的激励政策。学院自今年3月开始组织动员全院师生参加本届竞赛,得到了学院同学的积极响应,共组织申报作品3件,参与申报作品1件,创学院参赛队伍数新高。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唯一由高等教育司办公室主抓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该项赛事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结合国家重大需求,着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协作精神,为能源与环境领域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