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第四次科技成果新闻发布会

来源:       时间:2018-07-02      点击量:

6月29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于化工学院召开第四次科技成果发布会。发布会现场集中展示了智能控释材料的构筑及其在生物医学工程中的应用以及高活性骨骼肌修复与再生医用材料项目两项科技成果。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日报、中国科学报、健康时报、阳光报、文汇报、华商报、三秦都市报、陕西科技报、陕西画报、陕西电视台、中国青年网、中国传媒网、陕西传媒网等20余家中陕媒体参加发布会。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纪梦然主持会议。

纪梦然对长久以来支持和关心西安交大发展的媒体表示感谢。她指出,一直以来,西安交大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召,坚持科技创新,立足“三个面向”,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开启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在科技创新领域屡屡获得突破与进步。这是西安交大第四次举办科技成果发布会,也是第一次走进学院,关注并展示基层老师项目成果的报告会。希望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召开,进一步加强学校科研成果宣传工作,彰显交大科研力量。

西安交大化工学院陈鑫教授介绍由他主导的智能控释材料的构筑及其在生物医学工程中的应用项目。陈鑫将纳米控释材料比喻为“微型生物反应器”,并指出,生物活性药物通过纳米载体对疾病进行靶向精准治疗。陈鑫进一步详细介绍控释材料在疾病治疗和组织再生中的应用,并以牙周炎、皮肤炎症和肿瘤等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为例,展示了序列控释支架一体化治疗在免疫疾病治愈、感染抑制和肿瘤杀灭等方面的作用。“通过精准医学能够解决目前疾病治疗和组织再生难以两全的问题。” 陈鑫说道。

来自西安交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的雷波研究员介绍自己的研究——高活性骨骼肌修复与再生医用材料项目。他指出,目前研究侧重开发研究生物医用材料本身的作用。雷波表示,项目开发了两种用于骨骼肌修复和再生的生物医用材料,分别为纳米黄金材料和可降解柠檬酸基弹性材料,是肌肉拉伤、缺损和肌肉萎缩等疾病的理想治疗手段。两种新型材料已经在小动物骨骼肌缺损模型中取得了成功,目前正准备在大动物如羊和狗的骨骼肌模型中开展实验,进一步验证材料在促进骨骼肌修复和再生中的可靠性。

与会媒体就发布成果的转化应用、行业价值和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现场提问和热烈讨论。发布会后,各媒体单位先后走进化工实验室,陈鑫教授现场演示扫描电子显微镜在纳米材料表征研究方面的重要作用。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