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化工学院牛津-剑桥名校游学项目正式开启

来源:       时间:2018-04-17      点击量:

逐梦剑桥,触梦化工——牛津剑桥行第一天

经过三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化工学院组织的优秀本科生牛津-剑桥名校游学项目正式开启。4月15日由李云老师和杨贵东老师带队的西安交大牛津剑桥行小组踏上征程,在长达15个小时的跋涉后顺利抵达英国本土。一夜休整后,4月16日开始了牛津初体验——魅力化工科学之旅。

美好的一天从一份英式早餐开始,在牛津大学肖天存教授的带领下大家走进了这座古老却不乏生机、严谨而不失自由的城市——Oxford牛津。

一路感受牛津的异国风情,大家来到了世界第一所化学实验室——“英国牛津大学无机化学实验室”,它始于1852年,这里是锂电池的摇篮,同时也是许多名人开始大学学习的地方,撒切尔夫人在此研发了冰淇凌乳化剂。

午餐时间,大家非常荣幸地受到英国皇家学会院士、牛津大学无机化学系系主任Peter P. Edwards教授的邀请,在King’s Arms共进午餐。共进午餐过程中,同学们与Peter教授及肖天存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在回答如何达到今日成就的问题时,Peter说道:“You have to follow your heart, while you also need someone who recognize your talents… Hard work is the key to success…”。餐后,Peter为大家做了题为“Hydrogen Production without CO2 Emission-Catalyst and Technology”的精彩演讲,Peter与肖教授也为同学们答疑释惑。同学们都对化工有了新的认识。

叶超同学说化工并不是我们所想象的那样只是轰鸣的工厂和无趣的实验,它更多的是一种关注过程的意识和态度。根据目的探求各种可能性,设计最佳的解决方案。化工深入生活的方方面面,上至航天,下至吃穿,更好的未来需要化工人来创造!

杨政杰同学认为化工如涓涓细流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每个方面,化工也像瀑布一般,强有力地在指引着我们的未来。化工学科的前沿研究范围非常广泛,既可以精确快速治疗我们的口腔溃疡,也可以分解制氢同时实现二氧化碳减排,为人类提供清洁能源和环境。同样化学工业也具有极高的商业价值,世界五百强中众多的化工企业便是其商业价值极高的体现。总之,化工引领着我们未来的发展,值得我们投入其中为之奋斗。

罗启玮同学说:我们在1852年建成的化学实验室的穹顶下,听Peter教授做报告,我感受到了历史的苍茫,不禁让我想起曾读过的一段话“人是渺小卑微的,也是伟大骄傲的;可以是凡人,也可以是英雄。而一切的一切都将被历史所见证与铭记。历史,这位戏剧家、诗人,像冷静的旁观者,孤独而缓慢地踽踽独行,时而常驻不前,沉思良久,时而大踏步前行,不问一切。”这或许就是牛津的骄傲。

美好的一天结束了,新的一天即将开始,期待大家探索化工更多的奥秘!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