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我院召开“陕西省能源化工过程强化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暨“双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17-12-25      点击量:

12月23日上午,“陕西省能源化工过程强化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暨“双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化工学院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大连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刘中民院士、陕西科技大学校长马建中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朱为宏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与化学学院院长黄玉东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张正国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罗正鸿教授、浙江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邢华斌教授、西北化工研究院院长张勇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范晓东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刘忠文教授出席会议。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科研院副院长李小跃代表学校参加了会议,化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程参会。会议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化工学院院长魏进家教授主持。

QQ图片20171225115316.jpg

席光副校长首先致辞,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化工学院是个年轻的学院,这几年的发展势头很好,年轻人也都很有干劲,学校将化工学科规划为战略必争学科给予化工学科大力支持,化工学院各个方面也得到全面快速发展。学院不但与国内同行积极交流,在国际交流方面也比较活跃,建立了西安交大-牛津大学催化国际联合实验室、正在与昆士兰大学和利物浦大学积极交流筹建国际联合研发中心。希望化工学院依托陕西省能源化工过程强化重点实验室,积极进取,不断创新,为国家和陕西地方经济服务,做出更大的成绩。同时,他希望专家们建言献策,助力西安交大化工学科的发展。

A13I8814.JPG

接着,实验室主任杨伯伦教授汇报了实验室一年来的建设工作,他从实验室基本情况、建设期任务完成情况、主要研究工作进展以及未来工作设想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随后,实验室青年教师瞿永泉教授做了题为“多相催化剂表面调控:CeO2”的学术报告;杨贵东副教授做了题为“基于二维材料的光催化反应电荷空间强化分离和传递研究”的学术报告;常春然副教授做了题为“基于第一性原理的非均相催化剂设计”的学术报告。三位青年教师报告内容新颖,思路清晰,充分展现了其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最后,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与化学学院院长黄玉东教授做了题为“先进复合材料界面优化研究”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罗正鸿教授做了题为“多尺度反应器计算工程——从传递模型到应用”的报告,两位教授的报告内容非常精彩,将理论创新与工业应用紧密结合,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A13I8858.JPG

A13I8904.JPGA13I8917.JPG

A13I8956.JPG

A13I8992.JPG

23日下午,会议步入双一流学科建设研讨阶段,参会专家们针对交大化工学科的双一流建设和发展,诊断把脉,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专家们纷纷表示,化工领域的发展非常重要,涉及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精准把握发展目标,凝练特色研究方向,是西安交大化工学科的重要任务之一。在此基础上,精准引人,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两条腿走路”,形成合力,发挥优势,力争为国家和地区经济做贡献。重点实验室主任杨伯伦教授对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实验室和学院将充分采纳建议,并结合具体情况,梳理发展思路,抓住时机,争取更大的进步。

撰稿人:林炎楠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