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斯人已去 精神永存----沉痛悼念著名压缩机专家郁永章教授

来源:       时间:2017-09-08      点击量:

2017年9月4日,是一个令交大人悲痛的日子,中国共产党党员、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化工学院创始人和原院长、我国压缩机行业的奠基人之一、国际压缩机与制冷行业知名学者郁永章同志与世长辞了。

缅怀郁永章教授奋斗的一生,大家很难相信他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他为交大压缩机和化工的发展呕心沥血,孜孜追求的一件件往事,一情一景仍然浮现在我们眼前。往事依稀,泪眼朦胧,千言万语,道不尽我们对郁永章教授的思念。

郁永章教授1934年生于江苏省宜兴市,1957年毕业于交通大学(上海)动力机械系内燃机专业,后留校任教并随校迁西安。195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1958年随前苏联专家学习压缩机与制冷技术。曾担任过西安交通大学压缩机与制冷教研室主任。1984年筹建并担任化学与化学工程系系主任,后来改名为化学工程学院并担任院长。 1985-1989年间先后两次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普度大学机械工程系海力克实验室学习与工作。自1988至1998年担任在美国每两年召开一次的“国际压缩机工程会议”顾问委员会成员。作为发起人与组委会主席,创办了中国的压缩机技术国际会议。自1994年起被聘为通用机械压缩机行业技术委员会高级顾问;担任历届《压缩机技术》编委会顾问;担任若干压缩机企业的高级顾问。2000年3月光荣退休。

郁永章教授在压缩机与制冷及能源优化与利用领域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了60年,开发了一系列容积式压缩机的关键技术,为压缩机企业解决了大量的技术难题,并为国家培养了无数压缩机与制冷方面的优秀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是中国压缩机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他在国内外有关杂志和学术会议上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主编教材专著手册等十余部,其中主编的《容积式压缩机技术手册》,历版不断地修改、补充、更新,精益求精,已经成为压缩机行业必备参考书籍,为中国的压缩机技术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和学术支持。教材《活塞压缩机》被数十家高校采用并多次重印,是无数大学生毕业离校时选择带走的必备教材,2016年荣获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经典教材。

郁永章教授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及国务院突出贡献奖项,机械部新产品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国家科委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以及省部级科学技术奖若干项。

郁永章教授在退休后,思维仍十分敏捷,直到去世前一直活跃在压缩机行业,也十分关心化工学院的发展和化机学科的建设。他不但经常来到学院为学科发展建言献策,更是亲自指导研究生的课题和论文;在科研上仍在不断的思考,为行业的远景发展出谋划策。退休后他领导课题组继续进行压缩机新产品的研发,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业绩。他始终关心和挂念着交大化工学院的发展,2015年,为更好地促进化工教育事业的发展,培养更多化工领域的优秀人才,郁永章教授带头捐助20万元在西安交通大学设立了“郁永章教育发展基金”。这是一个常设的基金,化工学院经济困难学生和优秀的学生个人已经开始从中受益。

郁永章教授一生淡泊名利,把毕生的心血无私的献给了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他精心育人,桃李芬芳满天下,培养的学生很多都已经成为行业里的骨干和领军人才。他永远是那么严谨可敬,永远那么和蔼可亲,循循善诱,无论辈分、年龄、职位,我们都可以亲切的称呼他一声“郁老师”!

敬爱的郁老师虽然永远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学术精神与著作在压缩机和化工行业依然发挥着光和热,他对压缩机和化工工程教育和行业发展的贡献将永刻青史!他精益求精、诲人不倦的治学精神,他高尚的品德与情操,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人生态度,是交大西迁人为后人留下的又一个宝贵精神财富。

在又一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纪念郁永章教授有着特别的意义。从他老人家身上,我们对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交大老一辈、对“西迁精神”有了更好的理解。

敬爱的郁老师,您将永远铭记在全体化工人心中!永远激励我们勇往直前、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以报您谆谆教导之恩!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撸起袖子加油干,全身心投入“双一流”建设中,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

2017年9月7日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