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我院举办师德师风教育专题讲座

来源:       时间:2017-05-26      点击量: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教师对学生的思想引导作用,根据学院2017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计划,5月25日下午,化工学院邀请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教授在化工办公楼106会议室举办了“传道授业,甘为人师”主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早校主持,学院院长魏进家、副院长李云、方涛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吴宏春教授首先提出了“为什么导师很重要”这一深刻问题,并结合国外一流大学发展实例和中国国情下的教育培养模式做出了解答。他提出,导师在研究生教育中应充分发挥教书、育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在努力加强学术素养的同时,还需培养非学术素养,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作为长辈要爱护学生,作为朋友要加强与学生的交流。

那么导师如何做到这些呢?吴教授提出作为导师,首先要认真学习教育部及发改委文件,响应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号召,成为具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知识和仁爱之心的“四有”导师。导师除了需要不断提高自身学术水平,还要具有高尚的师德,对学生的培养要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其次,他重点阐述了“什么是好导师”这一关键问题。他认为,师德是关系到一代年轻人成长和未来的重中之重,这要求导师具有忠厚诚实的人品、深厚的文化涵养以及良好的综合素质,具体可体现为以下几点:勇于创新;独立思考;追求真理;持之以恒;诚信;明确目标;果毅力行;抓住机遇;强烈的责任心;坦然面对;友爱协作;严于律己。

吴教授通过生动形象幽默风趣的故事逐条讲解,发人深省的同时更加明确了好导师的标准和目标。最后,吴教授指出了目前在学校、学院及导师关系方面存在的不足和改进的措施,三者应在清楚相应责权的同时建章立制,营造师德文化,加强导师考核制度,尤其是非学术素养的考核,并且加强监督检查和思想政治工作。学院教师与吴院长进行了提问互动。

最后,党总支书记张早校和院长魏进家分别发言,号召我院全体教师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学习,以学术素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作为目标,不断努力,做到“以人为本,修身修心”,“以礼待生,为人师表”,要坚持立德树人,精心培育优秀人才。学院后期还将陆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活动,以充分发挥教师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作用。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