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化工学院成功召开生物化工学术交流会

来源:       时间:2017-04-25      点击量:

受化工学院费强教授的邀请,清华大学化工系副主任兼生物化工研究所所长邢新会教授、东京工业大学(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TIT)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三原久和(Hisakazu MIHARA)教授,副院长梶原一(Susumu KAJIWARA)教授、丹洽保典(Yasunori TANJI)教授、蒲池俊昭(Toshiaki KAMACHI)副教授、柳田保子(Yasuko YANAGIDA)副教授一行六人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进行为期三天短期学术交流访问。本次交流活动旨在加强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以及东京工业大学两国三校在生物化工领域的学术交流,扩大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的影响力,并为日后三校深入开展相关科研活动奠定基础。活动期间,于4月23日在化工学院504会议室,来访专家针对生物化工以及生物技术在化学工程领域的应用做了精彩的报告。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魏进家教授、生命学院院长刘健康教授、化工系主任伊春海教授、费强教授、袁波讲师及学院的部分师生等一同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会。

首先,魏进家教授对邢新会教授、三原久和教授和刘健康教授等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然后简要介绍了化工学院的现状、主要研究方向,强调了化工学科在陕西作为产煤大省的战略重要性,表示了扩大学术交流的强烈愿望并对化工学院的未来发展做出展望。

邢新会教授随后介绍了清华大学化工系的情况并作学术报告。邢新会教授对西安交大和化工学院的邀请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清华大学化工系悠久的历史沿革、重要研究基地概况、广泛的国际交流情况。邢新会教授的学术报告简要概括介绍了他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有分子工程、细胞工厂、微生物群落及生物能源等领域的研究。邢新会教授与许多国内、国际公司的合作开展得广泛、深入,许多技术已实现产业化。邢教授课题组研发的ARTP(常压室温等离子体,Atmospheric and Room Temperature Plasma)技术及ARTP诱变育种仪在国际上得到广泛认可,于近日获得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的金奖。

随后刘健康教授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生命学院的历史、现状、研究情况等。概括介绍了生命学院的总体定位,以及代表性研究,包括有一、高对比、高分辨超声微泡成像与灌注参量成像关键技术及系列设备;二、生物组织热-力-电耦合行为机理;三、生物荧光标记检测方法与仪器研制;四、线粒体生物信息学的基础研究与应用;五、心、脑血管疾病检测技术与功能辅助设备等。最后,刘健康教授对未来发展做出展望,提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获得突破性进展,实现跨越式发展,为交大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作出重要的贡献。

三原久和教授表示非常高兴来到西安交通大学,并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与西安交大建立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他随后介绍了东京工业大学以及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发展历史,并着重介绍了2016年学校的改革措施。东京工业大学成立于1881年,是以工程技术与自然科学研究为主的日本顶尖、世界一流的理工类大学。东京工业大学是日本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高校,国际生比例达到12.5%。三原教授介绍了数个校级留学生交流计划,包括YSEP(Young Scientist Exchange Program)、ACAP(Acade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 Program)计划等,合约为两国留学生交流提供优惠政策,并鼓励青年科研人才到东京工业大学进修。随后三原教授扼要介绍了他的研究领域,主要为应用于癌症细胞分析的多肽工程,包括有生物芯片的研发、功能性多肽的合成与应用、细胞穿透肽的分析与应用等研究方向。

学术报告结束后,在座专家们就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化工的发展以及研究方向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三原教授指出东京工业大学已与西安交通大学等六所中国著名高校签署校级协议,鼓励中日两国留学生、青年科研人才的短期或长期学术交流。

最后,来访专家在伊春海主任和费强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陕西省能源化工过程强化重点实验室、化工学院分析与测试中心以及生物化工实验室。各位专家对化工学院建设中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为化工学院和生物化工学科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