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能源化工工艺及装备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来源:       时间:2015-07-03      点击量:

7月2日下午,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为依托的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 “能源化工工艺及装备技术联合研发中心”(以下简称研发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在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办公楼举行。西安交大副校长王铁军、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副总经理尚建选、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院长闵小建、西安交大科研院常务副院长严俊杰、西安交大化工学院副院长魏进家出席签约暨揭牌仪式并先后致辞。签约暨揭牌仪式由西安交大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早校教授主持。

出席揭牌仪式的还有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发展计划部部长李瑞斌、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现代化工研究所所长樊英杰及高工施有民、西安交大科研院综合处副处长刘永忠、西安交大化工学院副院长李云、西安交大化工学院学科主任杨伯伦等化工学院教工代表。

王铁军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能源化工在陕西省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能源化工工艺及装备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的成立意义重大,是化工学院与陕煤化技术研究院“点对点”实质性合作的重要一步,其将为学校在西部创新港建立“中国西部清洁能源研究院”提供有力的支撑。学校非常重视研发中心建设,并将大力支持化工学院加强与陕煤技术研究院的实质性合作。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副总经理尚建选介绍了陕煤集团成立和发展以及现阶段的重要研究方向,并感谢西安交大长久以来的支持,特别感谢化工学院杨伯伦教授在科研方面对陕煤集团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他指出我国正处于能源发展转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分质清洁、高效转化是煤化工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而煤化工技术的关键是工艺和装备,但这又恰恰是企业的弱项。成立该研发中心正是发挥了交大在能源化工装备方面的技术优势,密切结合了国家重大需求和陕西省能源化工发展瓶颈突破的需求。研发中心应抓住此契机,发挥双方各自优势,从项目落实出发,扎扎实实推进。他还表示陕煤集团将全力支持研发中心的建设,并预祝合作取得圆满成功。

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闵小建院长表态,一定积极落实尚建选副总经理和王铁军副校长的要求,将针对企业技术难题尽快启动一批科研项目,做实研发中心的工作,并现场安排陕煤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做好项目启动工作。

西安交大科研院常务副院长严俊杰表示学校科研院将全力以赴,支持研发中心建设。他提出中心应以项目为载体,切实解决企业技术难题。

接着,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院长闵小建和西安交大科研院常务副院长严俊杰代表双方签署了研发中心合作协议,王铁军副校长和尚建选副总经理在热烈友好气氛中为研发中心揭牌,宣布研发中心成立。

随后,杨伯伦教授就目前承担的陕煤集团科技开发项目 “煤基碳酸脂的合成”,李云教授就陕煤关注的“高温含尘焦油分离工艺”项目进行了汇报交流。

最后,西安交大化工学院魏进家副院长对陕煤集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化工学院作为研发中心的依托单位,扎实推进研发中心工作,积极发挥能源化工工艺和装备技术优势,切实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协助企业科技成果的转化,深化校企合作,为促进学校、企业和社会的共同进步做出贡献。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