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统一发展思想 共推中心工作

来源:       时间:2015-05-14      点击量:

热烈祝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党支部荣获2014校级“五好”示范党支部

2015年4月29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2014年“五好”示范党支部表彰大会在校党委组织部第二会议室召开。2014年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共在全校范围内评选出“五好”示范党支部14个,我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党支部光荣入选。目前全校300多个党支部中,获此殊荣的党支部共40个。这既是对过程装备系全体党员和教职工坚持不懈、勤于奉献、顽强拼搏、善于探索精神的肯定与表彰,是他们的荣誉,同时更值得我们化工学院全体师生骄傲。我们向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支部、全体教职工表示热烈的祝贺。

装备系党支部目前共有14位党员,占全系总人数的73.7%,邓建强老师任支部书记,齐宝金、余云松老师任支部委员。 回顾创建“五好”支部的历程,我们会发现,装备支部的入选绝非偶然,他们是通过群策群力,精心策划,细心组织和严格要求来推进活动的扎实开展并以此来带动系所全体教职工的共同进步与发展。在此,我们简要介绍他们在整个“五好”示范支部的创建活动中所采取的方式,所总结的经验以及能带给我们的启示。

作为学校的一线教育者,他们始终把教书育人、把搞好科研工作作为自己的使命,因此装备支部制定的创建“五好”示范支部的战略就直接体现了这一特色,那就是“支撑教学,辅助科研,服务专业认证”。他们紧密结合“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业绩发展好和群众反映好”的“五好”支部培育要求,以推动系所教学、科研发展、服务全体师生群众为目标,系统扎实的开展活动。

在活动一开始,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通过群策群力的方式确定了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所需要的创建措施和希望达到的预期效果。通过讨论大家发现目前的突出矛盾集中在以下一些方面:(1)近年来经历多次院系分合造成部分骨干教师流失,而有经验的教师数量少而任务重,新进教师经验不足。(2)装备学科如何快速发展,时不我待,需要大家集思广益。另外,学科需要凝练学科方向,为学院985四期教学和科研建设作出贡献。(3)全力支持本专业认证工作,以此来提高本专业的教学质量,同时完善工程化教育。为此,他们在整个创建过程中进行了细致的工作。

首先,系里的新进教师暂时没有授课任务,为了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支部结合学校进行的青年教师旁听两门课程培养计划,开展了请青年教师试讲旁听课程活动,并邀请本专业资深教师以及共建学生支部党员,现场给青年教师PPT评比和授课建议,全系教师现场点评,以此加强他们的授课能力,这项活动开展之后,青年教师普遍感到收获很大,锻炼了授课实践能力。第二,对于科研工作,支部带领年青教师,耐心分析问题,讨论解决方法。为此,支部专门组织了科研研讨会,邀请了本专业的资深教授参会,会上讨论了新形势下装备学科动设备的研究前景和发展动态,部分教师调研了国内外高校研究情况,大家一起讨论了专业发展的特色方向,达到了凝练学科方向的目的。另外,支部还与共建学生支部联合主办“加强交流学业互促进,学习优秀科研同奋斗”交流会,以了解装备学子的科研困惑,传授科研杰出同学的宝贵经验,达到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的目的。第三,支部全力支持本专业认证工作,积极了解本专业全国专业认证工作形势,发挥年轻党员的朝气和充沛精力,除完成基本科研和教学任务外,支部成员在专业认证论证方面发挥了带头作用,积极参加专业认证准备工作,在学习中提高和锻炼自己。派出青年党员教师带头到企业参观、学习一段时间,提升工程实践能力。设计了专业认证的具体分工,同时完成专业认证的具体分工,以资深教师与青年教师一对一的方式各自负责完成一部分内容。

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外,装备系党支部并未放松对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坚持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并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他们牵头组织了全学院教工党员赴照金学习参观活动,用有限的经费使教工党员们接受了一次党性的洗礼。他们组织了和仲英书院师生、企业代表共建座谈会,该活动突出了年青教师携手企业经理与学生互动这一形式,年青与成熟的视角碰撞深刻启发了学生的科研创新思维,并使学生对就业有了感性的认识。

回顾装备支部整个创建“五好“示范支部的过程,一路走来,他们所付出的坚持不懈的努力,上下一心的拼搏精神都为他们的成功奠定了基础。同时,取得的成绩也离不开校党委组织部的关心和帮助,以及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与鼓励。全院各支部将以他们作为榜样,用他们的成绩鞭策我们继续奋进,用他们的经验对照检验出我们的不足之处,使得我们接下来的创建活动做得更好。

撰稿人:王蔚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