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动态

【双甲子校庆】前瞻之校庆出版物抢“鲜”看

来源:       时间:2016-03-10      点击量:

交通大学的百廿历史积淀成一部厚重的书,翻开书页,弦歌悠远、群星璀璨。为献礼双甲子校庆,校史中心、档案馆、校友部、离退休处、博物馆、图书馆与出版社联袂策划了一系列“重磅”图书,将于校庆前夕陆续与读者见面。都有哪些耐人寻味的交大故事娓娓道来?就让我们来抢“鲜”一观。

《兴学强国120年》系列

该系列含《我们的交大岁月(上、下)》、《我们的交大老师》、《我们的交大学长》共四册图书。书中所载文献大多选自百余年来有关交大的书籍和报刊,共收文约330篇,120余万字,旨在通过有关人与事的记载、回顾、感念和讨论,为广大读者展现横跨三个世纪的历史进程中,以交大为代表的我国大学崛起和发展所经历的沧桑风云,从中体味大学精神的魂魄与魅力。

《耄耋回望青春》

本书分上、中、下册,书中讲述了西安交大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对青春岁月的追忆故事。老一辈交大人以他们的亲身经历与感受,真实刻画了交通大学迁校后的历史、传统、精神和情感,生动再现了西迁交大人作为西部大开发的先行者,顾全大局、不畏艰辛、艰苦创业的功绩与风采,深刻挖掘了交通大学西迁在中国高等教育布局调整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和西迁精神的历史沉淀。平实、亲切的故事语言将使读者在思索中得到启迪和鼓舞。

《英俊济跄:西安交大杰出学子影存》

“英俊济跄,经营四方。”典出诗经而谱入校歌,深刻揭示交大培植栋梁的志向和兴学强国之宗旨。衔“为世界之光”神圣使命而出入殿堂、献身科学、奉献社会、造福桑梓的交大学子何止万千,他们践行理想奋发有为,铭记校训矢志不移,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与人类进步事业共始终,每个人都足以视为母校无限的荣光、永恒的骄傲。本书介绍了历届交大学子中为大家所熟悉的21位学长,刊载出一部分与其相关的馆藏文献资料以及所收集到的材料,以飨读者,以励后学。

《从黄浦江边到兴庆湖畔》

本书汇集了交大迁至西安后老一代教职工(包括教师﹑干部﹑工人)的后代追思前辈的文章,从独特角度反映西迁先辈的家国情怀,从后世视角诠释交大“西迁精神”,既寄托了子女对亲人的无尽缅怀,又呈现了校史追溯中许多不为人知的细节,是西迁后代献给双甲子校庆的文化厚礼。

《交通大学西迁亲历者口述史》

该书分为两辑,访谈记录的人物主要是1956-1959年从上海迁来西安的交大师生员工,以口述亲历的方式记录交通大学西迁、创业中的风云往事,再现交大西迁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弘扬传统”的精神风尚。其中,第一辑以西迁带头教授及新专业主创者的视角,述说交大迁校及新专业建设往事。共15人,15篇口述,30万字;第二辑以迁校建校中的普通工人、职员、师生的视角,展现西迁人为把交大迁好建好的坚定信仰。

此外,《交通大学西迁纪念册》《百年交大书画藏品选》《交通大学图书馆馆史》等图书也将以各具特色的缤纷视角为大家带来图文并茂的文化盛宴,敬请期待!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