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化工学院能制2119班赴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展“汲取青春力量 赋能青春成长”主题班会活动

来源:       时间:2022-07-09      点击量:

为培养学生们的历史文化素养,让交大学子植根于历史土壤,感受化工魅力。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化工系主任段培高教授和班主任滑纬博研究员带领能制2119班于6月12日赴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展“汲取青春力量赋能青春成长”主题班会活动,体验文化之旅,探索化工之奥妙。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馆藏文物共171.795万件(组),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在导览员的娓娓讲述中,同学们仿佛穿越了千年,深刻感受到我国辉煌的历史文化以及古人的聪明才智。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及瓷器,展示了我国历史上的发明与创造,更是体现了古代化工工艺在陶俑铸造和材料加工方面堪称独领风骚,赢得同学们阵阵称赞。

参观历史博物馆过程中,同学们领略了丰富多彩的文化风俗,精湛出众的加工工艺,各式各样的民族服饰,热血奉献的守国大将,奋斗不息的中华民族。更让同学们体会到生活在这块热土上伟大的华夏儿女,从古至今,民族团结代代传,爱国爱家记心间。

4309d466d9ecf92a5a35c32013418e2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都感触良多,尤其是对各式各样的唐三彩印象深刻,它们用含有铜(釉为绿色)、铁(赭黄色)、锰(紫色)、钴(蓝色)、锑(浅黄)等作釉料着色剂,并加入铅、铝作助熔剂。随着时间的推移,其釉色互相渗化,部分颜色发生变化并产生新色,充分说明了我国古代化工工艺的先进性。

IMG_256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一次有意义的主题班会活动就是一堂生动的文化教育课。通过开展此次活动,使学生深刻体会了我国古代的灿烂文明和领先的技术,同时,同学们也深深感受到化工学科的神奇奥秘和振兴中华的使命担当,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