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信息

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来源:       时间:2021-10-12      点击量:

 

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工作实行“申请-考核”制,具体实施细则如下:

一、招生方式和规模

2022年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采用普通招考、硕博连续和直接攻博三种招生方式。其中,普通招考实行“申请-考核”制选拔,硕博连续实行资格考核选拔,直接攻博通过推荐免试选拔。2022年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计划招博士研究生35名(含普通招考、硕博连续、直博生),实际招生人数以最终录取结果为准。

二、报考条件

符合《西安交通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上规定的报考条件。

三、申请程序

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按网上报名、缴纳报名费、上传申请材料、材料审核、资格审核四个环节进行报名,具体要求如下:

(一)网上报名

普通招考网上报名时间为2021年10月20日-2021年11月10日;在校硕士研究生资格考核的报名时间另见研究生院的通知。

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登录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xjtu.edu.cn),进入网上报名系统。按网报要求填报本人信息及上传本人电子照片等相关资料,并缴纳报名费,下载确认报名情况登记卡及报名相关表格。

(二)缴纳报名费

申请者登录报名网页按照网页提示缴纳报名费,不缴纳报名费者报名无效。报名费一经缴纳概不退还。

(三)上传申请材料

1、申请者须在报名系统内上传以下材料,逾期或所交材料不全者,按放弃处理:

(1)博士生考生报名情况登记卡(网报后双面打印,并经本人签字填写日期);

(2)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在报名网页下载空白表手工填写,打印无效);

(3)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推荐书(报名网页下载手工填写,打印无效),推荐书是学院确定博士生资格的重要依据,推荐人应高度重视,根据自己对考生的了解,实时求是、客观的填写并签名;

(4)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加盖公章或成绩专用章有效)(收取原件或复印件);

(5)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含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证书、TOEFL成绩单、IELTS成绩单、GRE成绩单等)(查验原件、收取复印件);

(6)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它研究成果证明,承担科研情况简表(查验原件、收取复印件);

(7)学士、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本科、研究生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毕业生须在入学前补交学位证书及毕业证书复印件)或证明书。境外学位证书申请者须提供“教育部留学生服务中心”的学历学位认证书(查验原件,收取复印件),须在加试前取得;(8)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合格证明(收取原件);

(9)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应届生需提供研究生部门开具的应届生证明(查验原件,收取复印件);

(10)科研计划书一份。

(11)按要求自行登录网上报名系统下载打印准考证,时间另行通知;请申请者务必在专业课笔试与综合面试环节携带准考证参加考核。

(四)申请材料纸质版提交

申请者的纸质材料(按前述要求)统一提交至学院,截止时间为2020年11月15日前,申请材料务必在规定时间内提交,逾期提交、补充提交或不按要求提交者,均按放弃处理。

可以邮寄、快递或直接递交到以下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高桥街道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2191办公室周老师,邮编:712099,电话:029-88968361。

注意事项:

①对于选择邮寄或快递方式的,请务必用顺丰或者EMS邮寄申请材料,并注明“化工学院博士报名材料”,其他邮寄方式提交者均不受理。

②若递交的申请材料不全,将不予受理。

③面试时需提供所提交申请材料的原件,以供查验。

④一旦发现弄虚作假行为,将取消资格考核、录取资格或学籍。

⑤材料一经提交,均不退还。

(五)资格审核(现场确认)

经学院初审通过的考生须于规定时间( 具体时间以学院主页通知为准)携带相关证件原件到学院招生办公室进行现场确认, 需携带以下材料:

(1)博士生考生报名情况登记卡(双面打印,须经本人签字);

(2)学士、 硕士学位证书原件, 本科、 研究生毕业证书原件(应届毕业生须在入学前补交学位证书及毕业证书) 或证明书。 往届硕士生提供硕士学位认证报告, 应届硕士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认证报告,境外学位证书报考者须提交“教育部留学生服务中心”的证明原件(查验原件) ;

(3)准考证( 打印时间在学院主页另行通知) 。

【注】不经现场确认的考生不得参加考试。

四、考核办法

考核过程主要包括:材料评议、专业考核、综合能力面试,其中具有同等学力的申请者在综合面试阶段须加试由学校组织的自然辩证法与两门硕士阶段专业基础课。持境外学位的申请者在综合面试阶段须参加由学校组织的政治理论考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一)材料评议

时间: 2021年11月中下旬。

申请者须按照学院要求,在系统内上传提交全部材料,由学院博士招生选拔工作组对申请者提交的专家推荐书、学习经历、工作经历、科研项目、学术水平、攻读博士的科研计划书等材料进行电子评议,并依据材料对考生进行评分,满分100分。此环节成绩占总考核成绩的30%。材料评议不达标者不能进入下一环节。

特别注意:申请材料务必真实准确,招考单位将由专人负责核查材料。一旦发现并查实报考学生在学业成绩、成果、获奖材料中有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即取消其报考资格。

考生须根据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博士生招生目录上拟报考导师的研究方向,提交一份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计划书内容包括研究目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创新点等,要求字数不少于8000字,列出必要的参考文献。科研计划书格式(见附件)从学院网站下载。

(二)专业考核

时间: 2021年12月(具体以准考证为准)。

科目: 外国语, 总分100分。(日常英语70%,科技英语30%);

此环节成绩占总考核成绩的30%,专业考核未达标的考生不能进入下一环节。

外语考试后,进行综合素质测试(由考生使用手机上网,登录指定网站,在规定的时间内(45分钟左右)进行测试)。

综合素质测试报告作为面试参考。

(三)综合能力面试

时间:2022年4月(具体以学院官网通知为准)。

综合面试主要采取现场答辩的方式,本环节主要考核申请者的思政素质、科研志趣、逻辑思维与语言表达能力、创新意识与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每位考生考核30分钟,其中要求考生准备20分钟的PPT向专家组报告,专家提问10分钟,专家根据考生的报告情况,对考生进行综合能力评价,满分100分。此环节成绩占总考核成绩的40%。综合面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综合面试中自我陈述内容包括:A、5分钟的个人基本情况(务必全部用英文进行介绍)。 B、15分钟的科研成果介绍和科研计划报告(可结合硕士期间的研究内容或自选以前从事过的研究项目)。

五、录取

综合材料评议、专业考核、综合面试三个环节的成绩,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全面衡量,结合当年招生名额和拟报考导师的意见等,实行导师、考生双向选择,择优录取。

六、相关费用及资助体系

与学校相关规定一致, 具体请查阅《西安交通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

七、联系方法

联系 人:周老师 咨询电话:(029)88968361

邮箱: tingzhou@xjtu.edu.cn

网址:http://clet.xjtu.edu.cn/ 邮编:712099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高桥街道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2191办公室周老师

八、投诉监督方式

电话:029-88964969

邮箱:yanhuiying@xjtu.edu.cn

九、其它

其它未尽事宜按照西安交通大学2022年博士生招生章程执行,本方案的最终解释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2021年10月12日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