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10月15日上海科技大学章跃标教授讲座

来源:       时间:2019-10-09      点击量:
报告时间 报告地点
报告人

报告人:

章跃标 教授(上海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

2019.10.15 (星期二)下午 3:30

报告地点:

化工学院办公楼 402 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博士毕业于中山大学(导师:陈小明教授),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做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Omar M. Yaghi教授),2015年加入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任独立课题组组长、助理教授(Tenure-Tracking)和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分子基多孔框架材料的设计合成、动态结构与关联性质研究,致力于开发多孔材料在气体吸附存储、二氧化碳俘获和转化等可持续发展技术的应用。已经在Science、Nature Chem.、Nature Comm.、JACS、Angew. Chem.等顶尖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篇,ESI高引论文9篇,受他人正面引用超过4700次,H指数达26。2015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

报告摘要:

    作为新兴的晶态多孔材料,共价有机框架(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s, COFs)是由有机构筑单元通过强共价键链接而成的二维或者三维网络结构,其高质量结晶和晶体结构解析成为了该领域的一大挑战和发展瓶颈。传统的COF结构解析建立在对拓扑知识的理解和利用,模拟出具备最高对称性的少数几种可能的目标结构,进而进行粉末X射线衍射图谱的对照,以判断出产物的结构。然而,此表征流程受限于样品的结晶程度,且仅能解决部分具备高对称结构,面对具备更高复杂程度和穿插结构不确定性的COF则抓襟见肘。随着对亚胺键的动态化学的理解,构建更具稳定性和高度结晶的COF材料有了新的突破,故此推动了COF材料结构表征的发展。本次报告将介绍基于亚胺键的3D COF晶体的生长,和采用电子衍射对COF单晶结构解析的相关进展。进一步揭示了在3D COF材料里面的动态结构变化行为,及其相应的性质变化,为外界刺激驱动的智能COF材料的设计提供新的设计思路。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