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3月22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刘志祥教授讲座

来源:       时间:2019-03-06      点击量:
报告时间 报告地点
报告人

题目: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看科研与产业化的思路

讲座时间:2019年3月22日 10:00

讲座地点:化工学院106

摘要: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动力,最近广受关注,科研届与产业界都异常活跃。演讲者在大学从事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技术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工程化研究多年,近几年在从事产业化开发与推广工作,对于科研与产业化的思路不同有深入理解。本演讲通过介绍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基本原理、结构、应用及产业化的相关知识,重点向听众阐述燃料电池领域的科研思路和发展方向与产业化思路和发展方向的根本区别,有助于听众在学习与科研工作中更好的凝练发展方向与研究思路。

简介:

刘志祥博士,教授,现任佛山(云浮)氢能产业与新材料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及技术研发中心主任。从事氢能及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技术研究20年,尤其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技术方面,从电催化剂、质子交换膜、双极板等基本原材料、膜电极制备工艺、电堆设计到动力系统设计以及应用等方面都有较深造诣。

2006年于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获得博士学位并留校从事科学研究, 2012年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至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聘为研究员,2013年入选四川省特聘专家。2016年作为氢能领域高层次人才引进到佛山(云浮)氢能产业园区,任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技术研发中心主任,主持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研发与应用推广工作。曾主持国家863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在国内、国际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80余篇,参与编写燃料电池学术专著2部。已有33项中国发明专利、9项美国发明专利获得授权,获得软件著作权4项。作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负责人,研制成功了世界首列商用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有轨电车。研制成功的空冷自增湿燃料电池电源以及耦合型燃料电池电源获得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