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2月26日中科院过程所葛蔚研究员报告

来源:       时间:2019-02-25      点击量:
报告时间 报告地点
报告人

报告题目:

虚拟过程工程:从反应到反应器

报告人:

葛蔚 研究员

报告时间:

2019年2月26日上午9:00-10:30

地点:

化工学院办公楼106

会后交流讨论时间:

上午10:30-11:30化工学院办公楼102

联系人:周强18192533781

欢迎对数值模拟或者虚拟过程工程感兴趣的各位老师和本硕博同学积极参加!

报告内容:

通过基于介科学的多尺度模拟与高性能计算、虚拟现实和高精度无干扰测量等方法和技术的紧密结合,我们有望在显著提高模拟精度和分辨率的同时极大地提高模拟和数据分析的速度,从而实现工业规模多相反应与传递耦合系统的实时模拟与虚拟操控,即虚拟过程。目前相关理论,方法和技术的发展为在不远的将来实现虚拟过程提供了可能。本报告将介绍中科院过程所介科学研究部在这方面的一些探索和思考。

报告人简介:

葛蔚,1970年3月生,浙江杭州人。1992和1998年先后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热能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和博士学位。现任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特聘核心骨干研究员,科技创新交叉合作团队负责人;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介尺度科学研究部主任,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导;天津大学外聘博导、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成员;中国化工学会模拟与仿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颗粒学会理事;《过程工程学报》副主编,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化学反应工程与工艺》、《计算机与应用化学》、《数值计算与计算机应用》编委,Particuology顾问。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

主要研究对象为气固、颗粒与散料、多孔介质及纳微多相系统,内容包括流动、传递、反应及其耦合过程的介尺度机理与多尺度建模、分子模拟及离散-连续耦合模拟、高性能计算及其工业应用,致力于实现虚拟过程工程(Virtual Process Engineering)。

提出并发展了从微观机理模拟宏观流动与传递现象的拟颗粒模拟,以此揭示了气固流态化、气液鼓泡流动和微流动等系统中多种控制机制协调形成稳定性条件的机理,检验并扩展了多相复杂系统极值型多尺度方法。主持研制了效能比位居世界前列的千万亿次多尺度超级计算软硬件系统,并由此建立了以实时模拟、显示和人机交互为特征的虚拟过程工程能力。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已发表期刊论文150余篇,主持译著2本、编著4本及20余章节。多次在CHISA, ISCRE, PARTEC,IMECE等重要国际会议上作Plenary或Keynote报告。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