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2016年9月23日(星期五)生物能源与绿色化工国际论坛

来源:       时间:2016-09-14      点击量:
报告时间 报告地点
报告人

根据国家绿色化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方针,结合陕西省能源化工的基础以及西安交通大学的资源与平台优势,特此举办西交大化工学院绿色化工与生物能源国际论坛。以达到驱动创新、扩大国际合作的目的。本论坛的主旨将集中在讨论绿色化工的发展方向,前沿进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着重讨论以绿色化工和生物能源研究为基础的国际前沿研究成果和进展。

邀请参与此次国际论坛的嘉宾有:

Philip Pienkos高级研究员

Philip Pienkos高级研究员任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生物过程R&D部门主管。一直主持和负责美国能源部的重大研究方向即最新一代生物燃料及水生植物生产液体燃料相关课题。Philip Pienkos高级研究员是作为生物能源领域著名学者,连续4年(2010-2014)被Biofuels Digest网站评选为生物能研究百名杰出人物TOP100 People in Bioenergy (Bioeconomic)。其他入选者包括美国能源部部长,美国农业部部长,英国石油公司CEO,美孚石油公司CEO等等。Philip Pienkos高级研究员已在Nature Biotechnology, Green Chem, PNAS、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70多篇文章,引用达2000多次。Philip Pienkos高级研究员目前还兼任国际微藻基金会主席成员,微藻技术教育联盟成员,微藻生物质联盟成员等等。

韩文科研究员

韩文科研究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所长。自1982年以来,长期从事能源政策研究,研究工作主要涉及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规划、区域能源开发利用战略和规划、石油、天然气、电力等能源行业专项发展战略和规划、能源可持续发展政策、国家能源安全、全球能源治理等领域。曾获多项部委级优秀成果奖励,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担任《中国能源》编委会副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中国投资协会理事等职。独立完成、合作完成或指导项目组成员(包括博士、硕士、助研等)完成研究报告40多篇;独立或作为第一、第二作者在内部刊物或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文章和学术论文40篇。其中,独立发表8篇,作为第一、二位作者发表32篇;合著和主编、编译出版专著和文集15部。公开发表或出版的研究报告、论文、合著(本人独立完成部分)总字数在100万字以上。最近几年,先后在10多项委、院重点课题和重要国际国内合作课题中担任负责人,组织和主持研究工作。先后有7个研究项目获得10个奖项。

李寅研究员

李寅研究员: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博士、博导,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现为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工业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生物工程学报副主编,Biotechnology Journal、Journal of Integrated Omics、生物技术进展编委,中国科技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曾获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年被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Young Affiliate。主要参与973计划重大科学问题导向项目“人工合成细胞工厂”;负责863计划重大项目课题“生物长链醇的微生物合成及系统集成技术”;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纤维素乙醇的高温发酵和生物炼制”中“高温乙醇菌的系统生物技术改造”课题。参与中国科学院和国家外国专家局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生物炼制细胞工厂的基础和应用”。已经在PNAS, Trends in Biotechnology, Trends in Microbiology, Metabolic Engineering, Journal of Bacteriology,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被SCI引用1000余次,H因子为18。申请26项中国专利(其中8项已获授权),出版专著2部。

范代娣教授

范代娣教授:西北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常务理事、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高级访问学者、我国第一届生物化工博士,曾获得的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侯德榜化工科学成就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提名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三八红旗手、新世纪千百万工程国家级人选等。主要从事重组蛋白质工程、生物医学材料、高密度发酵工程及其应用开发等研究。被誉为“类人胶原蛋白”之母。主持完成了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国家高技术发展研究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五”重大攻关计划、国家创新基金项目、国家火炬计划等十多项国家级重大科技计划。自主研发的“类人胶原蛋白”被列入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主持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计划等20多项科技计划,并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7项,其中14项获得授权。

会议议程

阶段

时间

地点

会议内容

参加人

开场

14:00-14:30

化工

办公楼106

会议室

院领导介绍与会嘉宾和化工学院进展

参会嘉宾、

化工学院教师、学生

报告

主持

费强

报告时间

报告人

报告题目

14:30-15:10

Philip

Pienkos

Perspective of Biofuel Research at NREL

15:10-15:40

韩文科

生物质能源发展前景与展望

15:40-16:10

李寅

绿色制造与生物转化技术

茶歇

16:10-16:30

全体合影及茶歇

报告

16:30-17:00

106

会议室

范代娣

大孔水凝胶的制备

参会嘉宾、

化工学院教师、学生代表

17:00-17:30

费强

Bioconversion and Application of Low-cost Biomass

讨论

17:30-18:00

与会嘉宾与化工学院师生的圆桌会议讨论

 

Philip Pienkos高级研究员还将会在9月26日参加“Chat with Phil”的活动。届时Dr.Pienkos将会与老师和同学们直接交流和解答关于美国风土人情、科学研究以及英文科技写作等相关问题。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Chat with Phil”的活动的时间为9月26日上午9-11点,活动地点为化工学院办公楼106室。

本次国际论坛和活动的负责人:费强

联系方式:feiqiang@mail.xjtu.edu.cn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