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本科生培养

2015版化工专业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

来源:       时间:2019-01-17      点击量:

一、培养目标
    坚持“品行养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维创新”的培养理念,培养具有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 化学工程的基础理论和工程技能,能在化工、能源、环境、材料、制药和生物等过程工业的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过程优化、 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并在行业内起引领作用的优秀人才。学生毕业 5 年左右,应具有如下职业发展能力:
    (1) 能够综合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专门知识和实践技能解决化学工业中关于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过程优化、管理等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 具有创新意识;
    (2)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能够自觉有效地将安全、 环境、法律及人文等因素融入复杂化学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中;
    (3) 具备有效沟通、团队协作以及在多领域团队中行使职责的能力,具备团队领导力;
    (4)具备终身学习及自我提升能力,具备国际视野和引领行业发展的潜质,能够为化工行业技术进步与发展做出贡献。
    二、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 掌握本专业相关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知识,并能将其应用于表述和解决化工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1.1 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知识,具有数学建模和求解能力。

1.2 掌握电子电工、工程制图、计算机等工程基础知识,能够用于化工过程的设计和表述。

1.3 掌握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等专业基础知识,具有化学工程问题的基本分析能力。

1.4 掌握化工传递、化工分离、化工工艺学等专业核心知识,并能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化工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化学工程的基本原理,结合文献,识别、分析、表达复杂化学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识别和判断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和参数,具备界定工程问题所属学科的能力。

2.2能够利用化学工程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结合文献,准确分析、表达化工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并提出多种解决方案。

2.3 能综合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化工专业相关知识,分析多种解决方案的关键影响因素,并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能够提出解决复杂化学工程问题的方案,设计满足需求的单元设备和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环境、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等因素。

3.1 掌握化工过程设计、生产、检验与监管领域的相关技术规范、标准以及管理条例,具备依照标准与规范设计单元设备和工艺流程的能力。

3.2 洞悉化工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创新方法,能够在化工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设计/开发中体现创新意识。

3.3 论证解决方案的可行性,能够预测在特定化工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环境、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等问题,并采取恰当的应对措施,具备应对突发事件和危机的能力。
    4、研究: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化工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结果、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掌握科学实验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备设计多种实验方案和分析筛选能力;

4.2具备基于化工专业基本原理和方法开展基础实验,准确获取、分析实验数据、并将实验结果进行关联获得合理结论的能力;

4.3能够将实验结论与工程问题相结合,设计相关化工过程的测试、检验、控制等实验,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针对化学工程领域内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互联网资源、现代测试技术和现代工程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能够将计算机程序语言、CAD、化工过程模拟软件等现代工程工具,应用于分析、模拟、设计化工单元设备及过程系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2具备利用前沿实验仪器设备和先进分析测试技术研究化工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 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化学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理解化学工程在国家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6.2 了解与化学工程相关的生产、设计、研发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6.3 能够基于化学工程行业相关的背景知识,通过可行性分析报告、安全评估报告等,客观分析评价化工设计、化工过程和化工产品开发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承担的责任。
    7、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化工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制定化工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时充分考虑环境影响因素,能够就化工工程实践对环境的影响进行评价;

7.2  在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中体现可持续发展思想,能够就化工工程实践对可持续发展的影响进行评价。
    8、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化工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相关责任。

8.1  具有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对化工工程实践活动是否符合社会道德进行判断和评鉴;

8.2  遵守工程技术人员的职业道德和规范,尽职尽责。
    9、个人与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人和团队负责人的角色。

9.1  具有团队协作能力和跨学科综合能力,能够发挥团队成员作用,独立完成团队分配任务;

9.2  具备组织管理能力、自我控制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灵活应对人际环境和职场环境的能力,能够承担团队负责人的角色,推进团队计划实施。
    10、沟通:能够就化学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广阔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具备利用化工专业报告、设计文稿、清晰表达等方式,就复杂化学工程问题与业内同行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交流与沟通的能力;

10.2至少掌握一门外语,能够与世界范围内的其他文化、思想进行交流;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11、项目管理: 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了解并掌握化学工业中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学相关知识与方法;

11.2能够应用技术经济分析方法,在多学科环境背景下,对化学工程专业领域内的新原料、新工艺、新设备、新流程等进行技术分析和比较。
    12、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 认同终身教育和持续教育理念,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

12.2 掌握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知识基础与方法途径,适应现代技术的发展,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化学工程专业领域新技术发展的能力。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