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我院成功举办2021年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专题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1-11-17      点击量:

随着化工学院研究生招生规模逐年扩大,进一步推进研究生导师指导的规范化和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是化工学院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11月16日下午,化工学院在19号楼2097教室举办了2021年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专题研讨会。

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学位办副主任徐渭、学位办贾丽萍老师、化工学院院长魏进家、学院党委书记张早校、学科主任杨伯伦、副院长陈飞、党委副书记陶磊、各系所负责人、资深导师代表及2018年之后新晋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共计50余人参加了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陈飞主持。

首先,化工学院院长魏进家教授指出全体研究生导师要重视并积极参与导师指导能力提升专题研讨会,明确研究生导师的地位和作用,强调导师是研究生的第一责任人和引路人,希望广大导师能认真学习,立德树人,要不断提升指导能力,要深入科研一线进行指导。接着,副院长陈飞教授介绍了学院导师队伍建设、培养方案和学位申请情况,详细解读了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和学位申请各环节的规范化文件和具体措施,要求导师们将规范作为习惯。

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教授从学位授予及学位论文情况、质量保障与警示案例、导师队伍管理及研究生院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四个方面,向参会导师详细解读了学位质量20条及导师立德树人和导师遴选的政策要求。刘院长指出质量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要坚持学位授予的底线思维,牢牢抓住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评阅、答辩、学位评定等关键之处,细化流程、压实责任。刘院长同时强调导师要严格把关学位论文研究工作、写作发表、学术水平和学术规范性,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学院资深导师杨伯伦教授作了研究生指导经验专题交流,杨老师回顾了自己的学生培养情况,并从专业素养提升、因材施教作好选题、以及全链条培养质量保障等四个方面向在座导师分享了如何提高研究生导师的指导能力。与会导师就各自培养过程中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交流讨论。

最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早校教授从服务国家和行业、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推动学院学科高质量发展等层面分析指出,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导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强化责任意识,做到真正指导,严格把关,全系统、全方位育人。希望各位导师要坚守职业道德,坚决抵制各种学术不端行为,充分发挥自身学术优势,为化工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