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战“疫”之下:化工学院师生齐心协力 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来源:       时间:2020-02-28      点击量:

疫情肆虐,仿佛一切都按下了暂停键,但暂停不了春天的步伐 ,暂停不了学习的步伐。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化工学院服从大局,遵照“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开启“线上教学新学期”。

2月10日,按照学校关于新冠肺炎防控总体要求和教学工作的总体安排,化工学院启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从“在线平台建课、授课方案制订、线上教学实施”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学院首先搜集各种信息技术操作说明,协助任课教师掌握在线直播工具。敦促教师按照网络授课要求及时调整授课模式及内容,提倡教师充分利用线上相同课程资源作为学生的学习补充。

2月14日,根据学校布署,在开学前一周对即将开课的10门课程进行网络试讲,组织教学委员会成员旁听。对试讲过程出现的网速、功能操作、学生互动等问题逐一提出改进措施,并根据测试效果并考虑可能的网络拥堵,要求教师准备两套网络直播授课方案。同时学院安排10门课程组组长旁听第一次课,督促学生参加听课,及时掌握直播质量,了解学生学习效果。

在线教学对多数老师是新的挑战,但也是探索教学模式改革、提升在线教学能力的契机。近两周来,全体任课教师主动学习在线教学平台和工具,根据课程特点反复研究教学环节,精心准备课件和教案,系统优化教学设计,提前线上测试。为了弥补距离造成的隔阂,教师通过创建QQ群、微信群,搜集在线网络教学资源等形式,对网络直播授课进行补充,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课程内容。学院学科主任杨伯伦教授虽已年过六十,但依旧认真学习直播软件,构思课堂内容,为了弥补不能面对面授课的缺陷,和课程组的老师一起不仅在腾讯会议和学生互动热烈,还通过建立的课程微信群,实时回答学生的问题。“过程流体机械”课程组高秀峰老师为上好在线课程,在家自配话筒、摄像头和写字板等工具给学生上课,还利用中国大学《过程流体机械》MOOC资源,帮助学生线下复习和掌握教学内容。该门课程选课学生人数48人,但在线听课人数达到188人次,众多高校师生慕名而来,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开课第一周学生总体签到率为98%,师生相互理解,共克时艰。教师的悉心组织,学生认真配合,实现了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