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走出去,扩影响,同学习,共提高--化工16党支部走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宣传“西迁精神”

来源:       时间:2018-04-04      点击量:

    为进一步拓展基层党建工作思路,提升支部活力,更好宣传“西迁精神”,4月1日上午,化工学院化工16党支部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林综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开展“西迁精神”、西农精神”学习交流会。

亲历低温窑洞—体会坚守,矢志奉献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校区,黄土高原地质的凤岗五台山东南脚下有一排土窑洞,是上世纪30年代初期,于右任先生筹建学校而挖掘建造的,人们亲切地称之为“于窑”。时光荏苒,于窑中的一孔窑洞变成了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植物保护学院的东南窑低温温室。从这孔窑洞里先后走出了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振岐与康振生。

    大家一同参观了窑洞,并对窑洞的历史,以及现在窑洞内进行的实验进行了详尽的了解。室外接近30℃的高温,但里面做实验的同学还是毛衣毛裤,艰苦的环境中很多研究者患上了风湿、关节炎等慢性疾病。40年来,以两位院士为代表的两代科研专家默默坚守、无私奉献下,在我国小麦条锈病防治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他们的这种坚守,这种默默无闻,艰苦奋斗的精神,让在场的每一个人由衷敬佩。这是真真正正在做科研,在为祖国的农业研究做贡献的人。这是“西农精神”,但同时也是对“西迁精神”的完美诠释!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为西北地区的两所985高校,始终秉持着扎根西部,服务国家,矢志奉献的办学原则,形成各自看似不同却又相同的文化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更要写在西北的大地上!

相互交流—宣扬“西迁”精神,学习“西农”精神

    下午化工16党支部与综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化学院五楼会议室进行了“西迁精神”“西农精神”的交流学习。林综硕士生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刘子嘉对“西农精神”进行了详尽的讲解和说明,使大家对“西农精神”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了解。

    接着,化工16党支部书记张瑜从交大的校史,西迁老教授的乘车证、西迁老教授的话深入浅出的讲解了西迁精神的内涵,“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从西迁老教授集体向习主席写信,到习主席回信并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了“西迁精神”的重要性。从张迈曾书记和王树国校长敬职敬业为交大谋发展创一流的行动中,体现了我们西迁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是我们的办学定位,我们一定会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继承好和发扬好西迁精神。同时,“西迁精神”不仅是交大的,也是中国的,是每个人的,希望你们也可以充分的学习和继承“西迁精神”,张瑜如是说。随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也对彼此的精神内涵和学校等有了更深的了解。  

    两个支部还就各自工作中的经验进行了交流。

    作为共同扎根西北的两所985高校,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有着深厚的友谊和值得期待的未来!通过实地参观交流学习,不仅宣传了交大,学到了好的工作方法,也拓宽了党建工作思路。 “西迁精神”和“西农精神“的相互学习, 有助于青年学生更好更深刻的体会精神,付诸实践!学习“西迁精神”,学习“十九大精神”,发扬交大优秀传统,我们一直在路上!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