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化工学院化机系党支部青年人才交流报告系列活动(三)—太阳能转化与利用技术概述及科研心得分享

来源:       时间:2017-10-20      点击量:

为了提高年轻老师的科研水平,促进年轻教师结合“三个面向”更好更快的成长,值此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召开之际,2017年10月17日下午化机系党支部组织的青年人才交流报告系列活动在化工学院办公楼504会议室举行,会议的主题为“太阳能转化与利用技术概述及科研心得分享”。校青年拔尖人才孙杰教授受邀主讲,报告由化机系党支部书记余云松同志主持,化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沈人杰老师,部分支部党员、学院教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主讲人孙杰教授对“太阳能转化与利用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报告围绕太阳能转化与利用技术,详细概述了目前世界上应用和研究的太阳能发电技术,例如PV技术、槽式CSP技术(DSG),讲解了DSG集热管弯曲失效问题,比较了太阳能独立发电技术和互补发电技术,介绍了ISCC互补发电系统,中低温太阳能热化学利用技术。同时,孙老师还阐述了煤基多联产和太阳能热化学分布式能源耦合的前景,重点讲解了槽式广角跟踪主动调控技术。

最后,孙老师谈了自己对科学、技术和工程三者之间的认识,指出我们应该从科学研究中总结技术方法,将技术方法应用于工程实践,再从工程实践中提炼科学问题,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系统。同时,孙老师强调应避免出现科学研究缺乏“应用场合”,关键技术“违背”科学原则,凭空“制造”科学问题等误区。

在孙杰老师的讲座结束之后,与会人员进行了积极地交流和讨论。沈人杰副书记对孙杰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简单总结,高度评价了孙老师的汇报。邓建强教授等与会同志进一步讨论、交流了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为学院年轻人的发展出谋划策。

与会年轻老师会后谈到,此次报告极大提高了对如何做好科研,如何完成对“问题”的科学化提炼的认识和理解,纷纷表示希望以后开展更多类似的有益活动。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